English

刷牙有学问

2000-05-08 来源:光明日报 武汉市武东铁路医院副主任医师 陈继培 我有话说

从目前人们刷牙的情况来看,大部分人不会正确刷牙。有些人喜欢用力、快节奏地横刷,对牙齿、牙龈极为有害。

研究表明,用颤动竖刷法刷牙最适合人的生理要求。所谓颤动竖刷,就是把牙刷头放在牙一侧,刷毛靠着牙龈和牙齿,毛端朝着牙根方向,与牙大约成45°角,牙刷头沿着牙列方向做水平颤动。颤动的幅度大约0.5厘米左右,来回颤动四五次,使牙刷毛进入牙龈沟和牙间区,清除牙菌斑,同时按摩牙龈。其后将牙刷从牙根向牙冠部竖刷,清洁牙面。每个区段都这样重复四五次,依次刷完全部牙齿的内、外面。刷咬合面时,需稍用力压住牙刷,前后方向颤动,上、下前牙的里侧应垂直斜持牙刷头部竖刷。

有些人认为牙刷质量好坏没关系,只要能刷牙就行了;有些人特意选用刷头大、毛丝尖硬的牙刷,认为这样的可以刷干净。这都是错误的。挑选牙刷要根据自己的年龄、口腔情况而定,最好用小头多束软尼龙保健牙刷。这种牙刷毛丝细密柔软而富有弹性,丝毛尖经过磨圆处理,排束距离合理适中。用这样的牙刷既能清洁牙面,又能保护牙龈。

一般说来,旧牙刷用起来比新牙刷舒服。但是,使用时间长了,牙刷毛就会弯曲、蓬乱、甚至脱落。用这种牙刷刷牙,牙刷与牙齿的接触面积缩小,洁齿效能就差,还可能擦伤牙龈组织。此外,旧牙刷中有各种病原菌。牙刷使用1个月后,就会有严重的细菌污染。因牙刷往往是放在温暖、潮湿的环境(如浴室)中,牙刷中还常常沾染糖分(来自牙膏的蔗糖和人们口腔中的葡萄糖),这些条件使得牙刷成为细菌生长的理想培养基。有鉴于此,美国牙科学会建议每3—4个月更换一次牙刷。

不少人习惯于在清晨起床后和晚上睡前各刷牙一次,其实这并不科学。医学家们认为,刷牙的最佳时间在早、中、晚三餐饭结束后。因为进食后三分钟,口腔的细菌就开始分解食物残渣中的蔗糖、果糖和淀粉,产生的酸性物质会腐蚀、溶解牙釉质而引起龋齿。所以,人们应该在饭后立即刷牙。

刷牙宜用温水。营养牙髓牙体的血管神经均由牙根尖孔出入。刷牙漱口用温水,可以避免口腔温度骤降引起牙髓痉挛,循环障碍,促使牙髓病变,牙齿寿命缩短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